close

8月29日中午12:10,伯父您走了...,父親啊您要好好扶起伯父,不要讓伯父孤單一人往西方走....

每次我想要看看和聽到記憶中父親的面容和聲音,我就會到吳興街看看伯父您,因為您的面容和聲音和父親真像,如今您走了,我再也無法從您那兒去找尋父親的身影和聲音。

每次我到吳興街看您,雖然您一直重複告訴我大陸老家的事,我也聽了許多遍,但是我還是靜靜的再聽您敘說.....

昨天晚上,是您5月21日住入北醫加護病房以來回家的第一天,也是最後一天。

看到您躺在木板上,您和父親同樣的身軀,讓我想起23年前同樣躺著的父親。當時70歲的您在我身旁,悲傷看著您一手從大陸帶來的親弟弟,唯一的弟弟,兩兄弟來台灣相依為命,一北一南。父親走了,您很傷心........

還記得我五歲時,你常用你的身影和聲音假扮著父親,讓我暫時忘卻和停止父親出差時看不到父親的哭鬧,以為您是我的父親,有一陣子我還真分不出那真與假。

今年三月我開車帶著93歲的您和伯母去龍潭探望懷欽,雖然懷欽身體狀況不好,我們還是去看了他。懷欽看到我,緊握著我的手。雖然自父親走後,我們有23年沒再見面了,我代表著父親或者我有著父親的身影,我從緊握的手和他的眼神,我體會的出來他對父親的思念,父親和懷欽從小就是玩在一起的。

5月懷欽還是走了.......

每次到北醫看到杏霞堂妹細心照顧著您,而我能為您做的卻很少。看到您病情日益惡化,痛楚日劇,似乎您的笑容離我們越來越遠。

在南瑪嘟颱風來的這天,您回到了家,從此也離開了家人,.....

民國70年8月您和父親所錄的錄音帶,敘述著大陸老家裡的許多事。我在7年前轉成電子檔,您和父親的對話清晰依舊~~"三哥於民國70年8月於台北到岡山家中,商談母親從小狀況,以及以前家中生活,母親儉樸持家,自己的奮鬥事業簡略錄音....."。淚,不禁潸然而下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明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